About Energy saving air conditioning system

智慧節能空調系統小知識

Energy saving air conditioning system knowledge

空調知識(box):冷凍噸(RT)、BTU、仟卡/時(kcal/h)、仟瓦(kW)如何區別清楚

節能空調系統 Energy saving air conditioner

冷凍噸(RT)、BTU、仟卡/時(kcal/h)、仟瓦(kW)

  1. 對很多第一次買冷氣的人來說,RT、BTU、kcal/h、kW就像火星文一樣難懂。實際上,這些都是熱量單位,是冷氣冷房能力的標示,代表一小時內可以從室內移走的最大熱量。
  2. 其中RT、kcal/h、kW為公制單位,而BTU為英制單位。買冷氣時只要記得以下換算公式就不會越挑越迷糊了。
  3. 冷凍噸RT = 3,024仟卡/時(kcal/h) = 12,000 BTU = 3.517 仟瓦(kW)

需要定期清洗冷氣機濾網及散熱鰭片嗎?多久一次?

智慧節能空調系統 Energy Saving Air Condition System

定期清洗冷氣機

冷氣機過濾網能攔截空氣中的塵埃、髒物等,但當這些不速之客大量囤積塞住濾網,冷氣機就必須耗費更大的氣力才能讓室內變冷,相對耗電燒錢。定期清洗過濾網、室外冷氣主機與室內送風機散熱鰭片,可以省下2~3%的用電,以平均值來計算每台氣機1年可省下4~5百元,何樂而不為!建議夏季開始前先請專業冷氣廠商清洗1次過濾網及散熱鰭片,需相關協助服務請洽本公司。

Energy saving air conditioning system knowledge

直流變頻冷氣機一定最省嗎? 可省電多少?

節能空調系統 air-conditioning system

直流變頻冷氣機省電

  1. 冷氣機之壓縮機如同冷氣機心臟,只不過這顆心臟是靠馬達提供動力才能運轉。
  2. 直流變頻冷氣機因裝置頻率轉換器技術,提供不同電源頻率給壓縮機,使得冷氣機輸出冷房能力隨室內溫度變化而調整。
  3. 意即開啟冷氣機運轉時,壓縮機會加速運轉,迅速讓室內降溫,當室內溫度接近,到設定溫度值時,壓縮機採較慢速度運轉,維持室內恆溫及避免壓縮機反覆運轉,可節電25~30%冷氣機用電。
  4. 如用戶每天使用冷氣機時間不高,在回收成本考量,可考採用原冷氣機運轉。

室外冷氣主機如何擺放位置?

室外冷氣主機擺放位置

除了空間格局限制裝置窗型冷氣機,目前常見冷氣機會裝置分離式冷氣機,主機會裝置於室外,室外主機負責散熱,主機彼此間裝置太接近、周遭被高強或其他物品檔住、太陽直照射等情形,都會影響熱氣排放,導致散熱能力降低,相對也比較耗電。一般裝置時會將同一範圍室外主機維持適當距離,太陽直射處加裝遮陽棚,所以舉凡會阻礙散熱的物品會排除。

Energy saving air conditioning system knowledge

選冷暖兩用冷氣機,一機兩用較省電嗎?

智慧節能空調系統 Energy Saving Air Condition System

冷暖兩用冷氣機省電

目前各廠牌冷氣機都有冷暖兩用或冷氣專用機型,除了價位差別外,如果用戶冬季有使用暖氣的需求,在購置或更換新冷氣機時,可列入考量冷暖兩用機型。考量電暖器使用限制、危險性情形,相對使用時較容易讓室內空氣乾燥而感覺較不適應,冷暖冷氣機較能克服上述諸多疑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