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bout LED Lightings

智慧節能照明燈具小知識

LED Lights knowledge

想要買對燈泡數,首先得要認識什麼是「流明數」與「照度」?

節能LED燈具_科綠 LED lighting

流明數」與「照度」

「流明數(lm)」是燈泡發光亮度的單位,而光度學中又將燈泡亮度稱為「光通量」,「照度」指的是眼睛所感受到的流明數,單位是Lux(郎克斯),因此燈泡包裝上不論看到流明數或光通量,都是亮度的訊息。流明數或光通量數值越高,代表燈泡亮度越亮,例如一樣12W LED燈泡,「光通量1400 lm」比「光通量960 lm」還亮。

LED Lights knowledge

房間不是越亮越好,挑對才能省錢、保眼睛健康

科綠節能照明燈具

「亮度」 與「照度」

Step 1:按空間決定電燈類型
不同空間有不同使用習慣,需要的燈不同,例如客廳、餐廳、房間亮度需求較高、長時間大面積照明,建議使用日光燈、省電燈泡。浴室、廚房電燈經常開關,可考慮省電燈具或LED燈具。


Step 2:選顏色和演色性
燈泡分兩種顏色,晝光色和燈泡色。晝光色偏白光,給人明亮的感覺,燈泡色偏黃光,給人溫暖的感覺。專業上稱燈泡的顏色為「色溫」,單位是「K」,數值越低表示光的顏色越黃。燈泡色的電燈色溫約2800~3000K,晝光色的電燈色溫約5000~7000K。色溫與耗電無關,因此,讀者們可按照自己的喜好來選擇。
至於「演色性」指的就是物體在光源下呈現色彩的真實性,數值從1~100,100最接近自然光最不失真,白熾燈的演色性就是100。我建議居家照明至少要挑選演色性80以上,有節能標章的電燈演色性起碼都有80,若頭腦塞不下這麼多專業名詞,挑有節能標章的燈泡就對囉!


Step 3:按亮度需求,挑選最省電的燈泡(具)
由於燈泡(具)是用來照明用的,倘若為了省電少裝幾顆燈泡(具),使自己長期活動於過於昏暗的環境中,只怕壞了眼睛健康,得不償失,因此正確作法是按照亮度需求,挑選夠亮但相對省電的燈泡(具)才對。

LED Lights knowledge

常用燈頭(座)規格及用法介紹

E27燈座

E27燈座:

一般辦公室、營業場所、工廠及家庭最常見的燈泡,使用範圍廣,適用於吊燈、吸頂燈、壁燈、衛浴燈、崁燈及風扇燈等。

E27 表示該燈頭(座)為螺旋式,以公厘(mm)為單位數值指的是螺殼螺紋內徑為27mm,其他規格可以類推。

E12燈座

E12燈座:

常見於神龕的小燈泡,一般用於蠟燭式吊燈,壁燈。
E12表示該燈頭(座)為螺旋式,以公厘(mm)為單位數值指的是螺殼螺紋內徑為12mm。

MR16、MR11投射燈座

MR16、MR11投射燈座:

MR代表多重反射罩,數字代表前直徑,MR16燈座是16*1/8=2英吋 (約 50.8 mm)直徑;MR11燈座是11*1/8=11/8英吋(約 34.9 mm) 直徑LED MR型燈泡適用於替換傳統鹵素MR型燈泡,常見於住宅、營業店舖、展示間等重點照明。

LED燈泡壽命/小時
+ 1000
水銀含量
+ 0 %
省下電能
+ 0 %
燈泡耐用度
+ 20 %

Why LED Lighting?

Why LED Lighting?

為何選擇 LED 燈泡?

  • LED 燈泡壽命長
    • LED燈泡優缺點裡最大的特點就是LED燈泡比其他燈泡都來得長壽。白熾燈泡壽命最高大概只有3000小時,但LED燈泡使用壽命可達2萬到5萬小時,連續使用時間更可達10年以上。
  • LED 光源更環保
    • 環保也是LED燈泡另一大特性,一般室內用的燈管含水銀對環境會造成傷害,但LED燈泡是由無毒的材料製做而成,不含水銀汞,也可以回收再利用。
  • LED 照明極為省電
    • LED 照明的能源效益優於傳統照明,用較少的電就能產生相同的光輸出。傳統燈具會產生大量的熱能,而LED燈具則是把電能大部分轉換為光能,不會造成能源的浪費。 替您的照明用電把關。
  • LED 照明可省下多達 90% 的能源
    • LED 照明在相同的光輸出下最多能比傳統燈泡省下 90% 的能源。
    • LED 燈泡有兩個因素使其成為最具能源效率的燈泡:低用電量和超長使用壽命。這對環境和使用者來說都是好事。長效使用壽命
  • LED 燈泡耐用度多出 20 至 25 倍
    • LED 燈泡耐用度多出 20 至 25 倍,使用壽命長達 20000 小時。
    •  GU10 聚光燈等 LED 燈泡的使用壽命比傳統燈泡多出 20 倍。

LED Lights knowledge

LED燈管及燈具常見型式分類

LED T8淚滴型支架燈具 TG-L1XX-80X_1

燈管型式:

T5/T8/T9為三種傳統日光燈具型式,LED燈具常見T8/T5型式T指燈管,數字代表燈管直徑為1/8英吋的倍數,例如T8 LED燈管表示直徑為8/8英吋(約25.4 mm),T5 LED燈管表示直徑為5/8英吋(約15.9 mm);LED 燈管適用於替換傳統螢光燈管,常見於辦公室、服務業、工廠住宅及營業場所等。

E12燈座

燈具型式:

  1. LED山型燈具系列為最常見的室內燈具,適用於室內辦公室、公共區域、工廠及住宅等場所基礎照明場所。常見型式LED T8型2呎1管、2呎2管、4呎1管、4呎2管。
  2. LED工事燈具系列:常見的室內燈具,比起山型燈,多了兩側的保護殼。常見型式LED T8型2呎1管、2呎2管、4呎1管、4呎2管。
  3. LED輕鋼架燈具:一般常稱為OA格柵燈具,較常用在辦公室使用。
  4. LED層板燈具系列:常見裝置層板內用作間接照明,輕巧且易於串接使用,是營業場所、居家裝潢的好選擇。
  5. LED平板燈具系列:適用於室內辦公室、營業場所、醫療場所、安養中心等基礎照明場所。LED 高效率平板燈常見型式LED 2”X2”、4”X2”。
  6. LED崁燈燈具系列:適用於室內、營業場所、辦公室等場所基礎照明場所。辦公室常見150mm 12W及150mm 15W。
節能LED燈泡

LED Selection

LED選用:

選用LED 可考量以下幾點:

  1. 壽命及燈具光衰: 同樣保固1年的產品, 光衰<80, 與保固1年光衰<90,後者優壽命較長   
  2. 演色性(RA): 不好之演色性長期會對眼睛造成負擔. 在室內RA≧80為佳, 停車場≧60為佳
  3. 燈具效率(Lm/W):表示燈具每瓦發光之流明數 ,數值越高效率越好,目前燈具效率可達100~160 Lm/W
  4. 安規及售後服務: 電磁波.電源保護…售後服務
光衰 <
90%
演色性
室內RA>80為佳 80%
燈具效率
每瓦流明 100%
安規及售後服務
安規及售後服務 90%

Why LED Lighting?

Why LED Lighting?

LED產品選擇要點:

1. LED 實際功率:

LED功率, 並非高功率越大越好, 有些使用加大電流. 短時間很亮, 但可能造成壽命減短, 單顆LED瓦數越大, 其熱源就越集中, 穩定度就越低。

2. 發光效率(Lm/W):

LED 燈具每瓦可產生之流明數, 數值越高效率越好,目前燈具效率可達100~160 Lm/W,同一類型燈具選擇值越高亮度越高

3. LED散熱材料及設計:

若為回收再加工材料, 會影響散熱及外裝產生鋁, 及導熱或散熱方法.面積.接觸方法。

4. LED封裝技術材料:

螢光粉.導線.膠體.晶粒等優劣, 便宜膠體為環氧樹脂, 有抗熱及防火膠體會比較貴, 此項一般消費者較不能評斷, 科綠為您把關LED技術材料。

5. 壽命:

光衰是造成產品失去性能的重要指標, 基本光衰實際在連續點亮3,000至10,000小時, 必需在可接受範圍內, 這是消費者最容易判別的方法之一。

6. 產品安全性:

包含電源迴路保護、 漏電、耐燃..等等.以及認證 (如日本PSE.美國UL) 。

7. 漏電電流及抗靜電:

LED是二極體, 是單向導電的發光體, 如有反向電流. 就是漏電, 會使壽命變短, 抗靜電能力強的, 穩定性也佳, 這些消費者比較難比較, 有些晶片雖然會打上抗靜電材料.但缺點是會影響發光效率. 。

8. 專利授權:

要外銷到歐美日, 客戶如是知名品牌商, 需考慮LED專利問題, 要拿到無侵權及授權證明。

9. 電源或燈具設計:

電源供應器設計至少能達額定電壓, 要有迴路或過熱保護, 使用之材料是否能耐高熱,  另LED與散熱體有一定的距離. 才能更穩定。

10. 演色性:

色彩之真實效果, Ra值越高, 則物體所表現色彩越真實。 基本上在辦公場所可選擇在RA≧80, 停車場則在RA在50, 60便可, 而服飾店須在RA≧80以上, 美術館最低更需在RA≧85以上。